Feeds:
文章
评论

Archive for 2011年12月9日

她的眼泪

我参与的研究有好几项~
其中一项是有关透析患者的生活品质~
好让我们更清楚透析对于患者到底造成什么样的影响~
那么将来我们便可以想想该怎么帮他们改善他们的生活品质~

通常,我们都会要求患者自己填问卷~
如果患者弱视~
便会要求陪同患者来复诊的家属帮忙把题目念给患者听~

但其中一位患者因为看不清楚~
又没有家属陪同~
所以她要求我念给她听,我也同意了~

她是个接近 60 岁的女患者~
身材非常瘦小,体重只有 28 公斤~
单身,跟几个朋友合租一个单位~

间中,她时不时会聊起一些其他的事情~
告诉我她的上司和朋友们都对她很好~
偶尔也会打电话关心她的病情~
虽然她目前的情况导致她无法上班~
但上司却保留她的职位,当她只是暂时休息~
身体比较好了再回去工作~
听着这些,我为她感到高兴~
虽然她单身且没有和家人一起住,
但却还有那么多人关心她~
我心想,她真是个有福气的人~

就这样,她一边回答问卷里的题目~
也一边告诉我她的生活故事~
一直到最后第二题~

那题题目问的是“如果您遇到严重的问题,请问您有多少亲近的人可以依靠?”
当她听见这个题目,
我看见她的眼眶里泛着泪~
她停顿了一会儿,然后回答“没有…”

她的眼泪和回答让我的心揪了一下~
原来这个题目触到她的痛处~
虽然她的上司和朋友们都对她好~
但却不是可以让她依靠的人~
她的眼泪和她的答案真的让我感到抱歉,但却又很无奈~
我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她~

回答完问卷后~
刚好轮到她看医生~
我继续处理别的工作~
但却心不在焉~
一直在想自己该怎么安慰她~

后来,当她从会诊室出来后~
我也跟着赶快出来,然后对她说:
“谢谢你帮我们回答这份问卷,希望你尽快好起来~”
她对我微微一笑,然后说“谢谢你~”

自从那次之后,
我偶尔还是会在医院里看到她~
而她总会特地走过来跟我打招呼~

 

Read Full Post »

搭捷运最让人不爽的就是遇到“霸杆人”~
一个手扶杆明明就可以让那么多人扶着~
好使乘客们在摇摇晃晃的车厢里能站得稳~
但有些人就是偏偏喜欢背靠着手扶杆~
一个人霸着整个手扶杆~
遇到这种人真是令人不爽!

 

Read Full Post »